当前位置: 材料类 >> 正文

高胶凝性阿利特-硫铝酸钡钙特种水泥

项目简介

硫铝酸钡钙矿物是一种具有突出快硬早强性能的水硬性矿物,其烧成温度低,并可利用工业废渣进行生产。制造该矿物所使用的主要原料为石灰石、低品位铝矾土和含钡尾矿或废渣,在1400℃以下就能低温烧成。所制造的硫铝酸钡钙矿物的抗压强度在1天、3天和7天龄期分别达到35.5MPa59.3MPa72.1MPa,并且其水化硬化速度较快,是一种具有突出快硬早强性能的高胶凝性矿物。

本项目经山东省科技厅技术鉴定,达国际领先水平,并获得多项国家发明专利。相关技术成果“硫铝酸钡()钙基特种水泥的制备技术及海工工程应用”曾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技术特点

本技术是将快硬早强型硫铝酸钡钙矿物与硅酸盐水泥熟料的主导矿物阿利特在低温条件下复合,形成以阿利特硫铝酸钡钙为主导矿物的新型水泥熟料矿物体系。该水泥既具有硅酸盐水泥强度稳定发展的特性,又有快硬水泥所具有的早期强度增进率高的优点,可广泛应用于具有高质量要求、高速度施工的普通建设工程。目前制造的硅酸盐水泥早期性能偏低,主要表现为水泥早期强度低,水化硬化速度慢,凝结时间长。而硫铝酸钡钙矿物具有突出的快硬早强性能,且烧成温度低,约1350℃左右,是一种性能优良的低温早强型矿物。

   阿利特-硫铝酸钡钙水泥的使用对全面提高建筑质量、加快施工速度具有显著效果,特别适合于高层建筑、高等级公路、机场、桥梁与隧道等高质量要求的大型建设工程。另外,由于硫铝酸钡钙矿物还具有补偿收缩的作用,因而可降低水泥的收缩率,减少收缩裂纹,提高混凝土工程的耐久性。

生产条件及市场预测

制造高胶凝性阿利特-硫铝酸钡钙水泥可通过对目前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进行适当的工艺改造和技术优化进行生产。

高胶凝性阿利特-硫铝酸钡钙水泥资源消耗降低,节约石灰石、煤和电力;环境负荷降低,CO2排放量减少。同时生产过程中利用含钡工业废渣或含钡尾矿为原料,烧成温度低,生产成本降低,可实现低成本工业化生产。由于早期强度高、凝结时间快,可用作高层建筑、高等级公路、机场桥梁与隧道等大型基础建设工程,使生产周期大大缩短,将具有很好的市场应用前景。另外,可大量利用含钡工业废渣作为制造高胶凝性阿利特-硫铝酸钡钙水泥的原料,同时在水泥粉磨中还可加入一定量其它工业废渣作为水泥混合材料,大大提高了水泥生产中废渣的利用量,使废弃资源得到充分利用,这符合国家相关产业政策及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要求。因此,高胶凝性阿利特-硫铝酸钡钙水泥将具有广泛的推广价值和应用前景。

 

济南大学科技处 All rights reserved.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