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材料类 >> 正文

陶瓷颗粒增强Zn-Al基耐磨复合材料

 项目简介

本项目研制了一种可替代锡青铜合金制作滑动摩擦件的新型材料陶瓷颗粒增强Zn-Al基耐磨铸造复合材料,使研究的锌铝合金在强度、耐磨性等性能方面取得了突破,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本项目已经获得国家发明专利(ZL200410023456.6),并获得山东省技术发明二等奖。

技术特点

本课题采用了独特、实用的原位反应生成工艺铸造方法,新的成分配比和生产工艺研制了含碳化物或Al2O3颗粒的新型Zn-Al基复合材料。选用价格低廉的工业用硫酸盐为载体解决了以往外加Al2O3颗粒法带来的材料界面结合强度低、颗粒粗大、容易聚集而使材料的韧性差等性能恶化的问题,从而达到基体材料韧性和耐磨性能的优化组合。所采用的工艺简便易行,投资少,有利于工业化生产推广应用。

新研制合金的强度、冲击韧性和耐磨性优于ZA27锌合金,比ZCuSn6Zn6Pb3锡青铜材料的强度提高一倍以上,在中高载荷、低中滑动速度、润滑良好的工况条件下,其耐磨性、减摩性、承载能力以及抗粘着性能均优于ZCuSn6Zn6Pb3锡青铜。

生产条件及市场预测

主要设备为电阻熔炼炉,主要原材料为锭、锌锭、电解铜、盐类添加剂等,人员需8-15人,厂房需大于200m2;生产中无“三废”产生。

轴瓦、轴套是量大面广的基础易损件,广泛用于各种机械设备上,长期以来主要采用锡青铜等铜合金材料制作。如果使用新材料替代,其材料成本仅是ZCuSn6Zn6Pb3锡青铜的25%左右,替代贵重的锡青铜材料制作轴瓦、轴套或蜗轮类配件,将产生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如果年产值5千万元,利税将达到2千万元。

 

济南大学科技处 All rights reserved.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