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材料类 >> 正文

无机防火保温砂浆研制

 

项目简介

外墙保温材料是一种建筑节能的重要功能材料,主要有保温板材和保温砂浆两类。目前我国用于建筑节能的保温砂浆其骨料主要有聚苯颗粒(EPS)、膨胀珍珠岩、玻化微珠、膨胀蛭石等。而聚苯颗粒的强度低,防火性、抗老化性差。

本项目利用粉煤灰、矿渣微粉等工业废弃物,以闭孔膨胀珍珠岩、玻化微珠为主要骨料,加以适量的水泥及外加剂制备干混保温砂浆。通过调节骨料级配、加入引气剂等方法,降低保温砂浆的干密度,提高保温砂浆的保温性能。

技术特点

无机防火保温砂浆具有粘结性好、不空鼓,力学强度较高、抗开裂,防火、耐水、抗老化等特点,是我国保温砂浆主要的发展方向。其主要技术指标有:

抗压强度≥0.7MPa;抗折强度≥0.25MPa;粘结强度≥200kPa;导热系数≤0.085W/mK

生产条件及市场预测

本项目主要设备、工艺简单;原材料来源充足、人员少、对厂房、环境有无特殊要求、生产过程无“三废”产生。

近年来我国建筑外墙保温施工中发生多次特大火灾事故,引起了国家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逐次提高了保温材料的防火等级。特别是2011316日公安部下发的通知要求“从严执行《民用建筑外保温系统及外墙装饰防火暂行规定》第二条规定,即民用建筑外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宜为A级。”在有机保温材料使用受到极大限制的同时,为无机保温砂浆的发展和生产提供了不可多得的机遇。

 

济南大学科技处 All rights reserved.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