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材料类 >> 正文

“膨胀珍珠岩防火外墙外保温板”机械化连续生产技术

 项目简介

“膨胀珍珠岩防火外墙外保温板”是以膨胀珍珠岩为主要材料,辅以自行研发的复合活性激发剂、粘合剂、水泥、粉煤灰、憎水剂、玻璃纤维,经搅拌、模压成型、干燥等工艺制成的轻质保温板材。“膨胀珍珠岩防火外墙外保温板”机械化连续生产技术,从原材料计量、布料、产品成型、运送、在线切割、养护等工序均采用计算机控制,生产工艺合理,投资成本低,产品质量可靠。该项目是济南大学墙体材料研究所研发的最新成果之一,已通过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山东省住建厅组织的技术鉴定,该产品属国内首创,综合技术国内领先,成果获得国家建材行业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并获得多项国家专利,具有广阔的应用推广前景。

技术特点

本技术产品具有优异的防火功能和防水性能。产品规格:一般为600×300×60mm,尺寸也可根据实际应用需求进行生产。产品主要性能:密度190kg/m3-220kg/m3,导热系数0.0550.065W/m·k,抗压强度大于0.35MPa,抗折强度大于0.2MPa,燃烧性能为A1级材料。产品具有防火、保温、隔热,耐水、强度高的同时,还具有质轻、可锯等优良性能特点,可广泛应用于墙体外保温材料、地暖材料等。

生产条件及市场预测

年产60万平方米“膨胀珍珠岩防火外墙外保温板”,需用生产厂房3840m2(160×24m),设备投资约1000万元,流动资金100万元,生产用水20吨/日,动力160KW,生产人员30人,管理人员6人。

    近年来,国内因建筑保温材料引发的火灾接连发生,带来重大伤亡的同时,也造成了巨大财产损失,建筑保温材料易燃、不防火的安全问题引起了国家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国家公安部消防总局相继于20099月和20113月分别出台、下发了《民用建筑外保温系统及外墙装饰防火暂行规定》和《关于进一步明确民用建筑外保温材料消防监督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要求从严执行“民用建筑外保温材料采用燃烧性能为A级的材料”这一规定。聚苯乙烯泡沫塑料、聚氨酯硬脂泡沫塑料等有机保温材料因易燃、不防火等问题,限制了其在墙体保温领域中的使用,而无机保温材料因其优异的防火功能成为替代有机保温材料的首选。本项目产品是一种集防火、保温节能于一体的新型建筑保温材料,产品可广泛用于新建建筑节能和旧房改造外墙保温等项目,推广应用具有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济南大学科技处 All rights reserved.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