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材料类 >> 正文

植生混凝土技术

 

成果简介

植生混凝土就是在多孔混凝土表面种植植物的生态混凝土,是由粗集料表面包覆一层水泥浆体相互粘结而成的形如“米花糖”似多孔结构的特种功能建筑材料,其内部存在大量连续孔隙且碱度适中。植生生态混凝土技术是在过去对混凝土的强度和耐久性要求的基础上,进一步结合环境问题,协调生态环境,降低环境负荷,保存及提高环境景观而发展起来的,使混凝土成为与自然融合的、对自然环境和生态平衡具有积极保护作用的生态材料。

技术特点

本成果所设计与制备的植生混凝土的主要技术特点:碱度低,工艺简单;孔隙率高,强度高;具有大量的连通孔隙;有良好的的流动性;具有良好的保水保肥性及肥效缓释特性;成本低。具体性能指标及经济指标如下:

1)性能指标

植生混凝土性能指标:28天抗压强度8~15 MPa;连通孔隙率25~35 %;透水系数为29.4~36.2 mm/s;等效孔径5.0~6.5 mm;碱度9.0~10.2

植生混凝土成坪性能指标:植物3天出芽,30天成坪。

2)经济指标

依据植生混凝土用途不同,其性能、造价也不同,一般在225~285/m3

生产条件及市场预测

1)河流、湖泊、水利枢纽等水利工程堤坝的生态护坡;

2)城市立交系统及道路隔离栅绿化;

3)高速公路、铁路路基的固土及边坡绿化;

    (4)矿山、渣土山及废渣山的固土及复绿。

 

济南大学科技处 All rights reserved.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