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材料类 >> 正文

多孔陶瓷材料表面封孔涂层及其制备技术

 

项目简介

在多孔熔融石英陶瓷基体表面采用微晶玻璃或溶胶凝胶技术制备防水、防潮涂层。其中微晶玻璃涂层适用于高吸水率和孔隙率的大块多孔陶瓷基体,其主晶相分别为β-石英固溶体和β-锂辉石并存、β-锂辉石和β-锂辉石固溶体。所得涂层表面结构致密、膨胀系数小(0.71×10-6/)、热稳定性高(1100至室温高速热震试验15次无损伤)、高温烧蚀条件下能有效保护基体。二氧化硅凝胶涂层使用于吸水率、孔隙率小的多孔熔融石英陶瓷表面,涂覆该涂层后材料的介电性能变化不大。

    熔融石英陶瓷材料具有热膨胀系数小、导热率较低、热震稳定性好、介电常数和介电损耗小、熔点较高等特性,广泛应用于导弹和火箭天线罩和飞行器隔热材料等。然而,熔融石英陶瓷材料具有多孔结构和亲水性能,极易产生吸潮现象,并严重影响熔融石英陶瓷的透波性能。因此,在熔融石英陶瓷表面制备我们发明的低膨胀微晶玻璃涂层或无定型二氧化硅土层可以有效多孔陶瓷的防水、防潮问题。

 

济南大学科技处 All rights reserved.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