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科研成果转化办公室   英文版    科技处    济南大学
 
当前栏目: 技术需求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山东省济南市民最关注热点--医疗排第一
发布日期:2010-04-16  来源:   浏览次数:

济南市民最关注的七大社会热点问题依次是:医疗、社会保障、下岗及就业、收入分配不公、房价、子女教育、药品食品安全。

近日,国家统计局济南调查队对济南市300名城市居民就当前市民最关注的社会热点、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进行了一次抽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医疗、社会保障、下岗及就业排名前三位,收入分配不公、房价、子女教育、药品食品安全依次排后。

调查结果显示,在300名市民之中,有62%的居民对医疗问题最关注。目前,国家医疗制度改革在不断探索和完善,但医疗负担重、医保覆盖面较低,仍是不容回避的现实。

同时,居民对社会保障问题的关注比例为45.3%。这说明,随着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及和谐社会建设的不断深入,居民对能否建立一个健全的社会保障体系日益关注和充满期待。

40.4%的居民对失业下岗及就业问题最关注。调查人员发现,政府出台的各项就业政策、措施和落实执行情况,受到城市居民的共同关注,下岗职工尤其关注再就业的政策和优惠措施;失业后能否再就业,成为人们交流和议论的话题;部分居民对失业下岗、子女就业难表现出很大的担忧。

排在居民关注第四位的是收入分配不公,比例达33%。居民对改善收入分配不公问题表现出极大的关注,认为收入差距扩大是一种社会不公平现象,对提高居民收入的预期非常迫切。

25.9%的居民对房价最为关注。近几年来,虽然国家对房地产调控力度日渐加大,然而房价不仅没有下降,却仍保持快速上涨,房价与家庭收入之比持续走高,城市居民买房负担日趋加重。

23%的居民最关注子女教育。子女教育问题日益上升为重要的社会问题,促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是居民关注的热点。子女的教育方向、教育手段、教育环境、教育质量、教育收费等都是居民关注的内容。米袋子、菜篮子、药瓶子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关注药品、食品安全的居民为20.1%。

此外,有17%的城市居民对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最关注,11%的居民对犯罪与社会治安最为关注,他们认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百姓才能安居乐业。有8.1%的居民最关注环境保护。关注社会诚信和经济发展的比例分别为4.3%、4.0%;1.3%的城市居民最关注社会信息公开和安全生产。

城市居民认为当前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是:看病贵,占67.7%;企业重组改制和破产中侵害职工利益,占44%;城镇拆迁中侵害居民利益,占39.3%;食品药品安全缺乏应有的保障,占32.7%;孩子上学贵,占28.6%;看病难,占23%;拖欠和克扣农民工工资,占15.3%;征用土地中损害农民利益,占14.3%;打官司难,占11.1%;企业违法排污,占9%;孩子上学难,占5.3%。

上一条:济南市人大公众信息网站

下一条:济南市人大公众信息网站

电话:0531-82765687, 82765671
邮箱:kjkf@ujn.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邮编:250022


技术成果

发明专利

校内专家
Copyright 济南大学科技处 All rights reserved.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