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科研成果转化办公室   英文版    科技处    济南大学
 
当前栏目: 材料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技术成果 >> 材料类 >> 正文
高早强节能型贝利特-硫铝酸钡钙水泥
发布日期:2016-06-08  来源:合作发展处   浏览次数:

项目简介

   本项目生产了组成为C2.75B1.25A3的硫铝酸钙矿物,该矿物具有突出的快硬早强性能,且水化硬化过程中具有体积微膨胀特性,可以补偿传统硅酸盐水泥水化硬化过程产生的体积收缩,减少水泥混凝土硬化体系结构的开裂现象。同时,该矿物的烧成温度低,约为1300℃左右,可以实现低温煅烧,降低烧成能耗。该体系集中了贝利特水泥和快硬早强硫铝酸盐水泥的优点,不但烧成温度低,早期性能改善,后期强度高,体积稳定性和耐久性改善,并可利用含钡工业废渣为原料生产。

   本项目经山东省科技厅技术鉴定,达国际领先水平,并获得多项国家发明专利。相关技术成果“硫铝酸钡(锶)钙基特种水泥的制备技术及海工工程应用”曾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技术特点

贝利特-硫铝酸钡钙水泥主要技术指标如下:

(1)水泥早期(1天和3天)强度与硅酸盐持平,但比贝利特水泥提高30%以上,长期强度比同级硅酸盐水泥提高10%,可稳定生产52.5级水泥;

(2)烧成温度降低70-100℃,节约烧成煤耗8-10%;

(3)熟料易磨性提高,可节约水泥粉磨电耗8%;

(4)原料中低品位石灰石和工业钡、锶废渣利用量约20-30%,原料成本降低8%以上;

(5)水泥具有一定微膨胀特性,可减轻硬化水泥浆体收缩开裂现象;

(6)由于水化产物中氢氧化钙减少,且硬化浆体致密度提高,使水泥抗硫酸盐侵蚀能力提高;

(7)可减少CO2排放量15%以上。

生产条件及市场预测

   与贝利特水泥相比,工业化制备的贝利特-硫铝酸钡(锶)钙水泥具有良好的早期力学性能、体积稳定性和耐久性。同时,该水泥还具有烧成温度低,节约能源;可利用低品位原料和工业废渣生产,节约资源;减少了CO2排放量并消除了钡(锶)渣污染,环境友好等显著特点,具有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应用前景良好。
   本技术已在悬浮预热器回转窑水泥生产线上进行了规模化生产,取得了良好效果,并形成批量生产。鉴于目前的示范线生产规模仍然偏小,拟在其日产1000吨和2500吨熟料预分解窑系统进行技术转化与应用。在具有钡锶盐工业废渣或尾矿的地区,可利用现有水泥回转窑生产线生产。

 

上一条:高胶凝性阿利特-硫铝酸钡钙特种水泥

下一条:复合屋面保温隔热板技术

电话:0531-82765687, 82765671
邮箱:kjkf@ujn.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邮编:250022


技术成果

发明专利

校内专家
Copyright 济南大学科技处 All rights reserved.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