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科研成果转化办公室   英文版    科技处    济南大学
 
当前栏目: 化学化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技术成果 >> 化学化工 >> 正文
高纯度二氧化硅及二氧化硅微球
发布日期:2016-06-08  来源:合作发展处   浏览次数:

项目简介

本项目可生产纯度大于99.99%的高纯度二氧化硅及二氧化硅微球。

高纯二氧化硅是光学、电子、医用等高新技术领域的特种新材料,纯度大于99.99%的高纯度二氧化硅在光学镀膜、集成电路基材、计算机硬盘、药物载体等领域有广泛的用途。

纳米/微米二氧化硅微球是材料领域的高科技产品。本项目可以生产微/纳米尺度的高纯度二氧化硅微球,产品主要用于微电子封装材料、灌封料、电子线路板填料、硅橡胶、电子陶瓷、医用牙科材料、化妆品、电子油墨、新型粘结剂、密封剂等方面。

技术特点

本项目利用单质硅水解法制备纳米二氧化硅,经特殊提纯工艺制备出高纯度二氧化硅,并以此为原料,进一步制得高纯二氧化硅微球。

(1)利用单质硅作为原料生产高纯二氧化硅以及二氧化硅微球,生产成本低,生产设备简单,生产工艺可控性好。

(2)生产工艺简介:利用单质硅水解法制备纳米二氧化硅分散液,在经过离子交换等工艺进行提纯,除去分散液中的杂质,获得高纯度的纳米二氧化硅水分散液。将纳米二氧化硅水分散液进行喷雾干燥,得到高纯度的二氧化硅超细粉。再将超细粉在高温炉中进行处理,获得二氧化硅微球。

生产条件及市场预测

按年产3000吨产量计算,需具备以下生产条件:

厂房:各类建筑面积5000m2,主要有原料库房、产品库房、生产车间、锅炉房、化验室等。主要设备及投资约需400万元。

产品市场情况:

1)纯度大于99.99%高纯二氧化硅年需求量为1万吨以上,几乎全部依赖进口,目前的市场价格为每吨10~20万,采用本项目生产高纯二氧化硅纯度可以达到99.99%~99.999%,生产综合成本约为每吨2~3万元,有很大的利润空间。

   (2)高纯度的纳米/微米二氧化硅微球在电子封装材料、化妆品、医药等领域有巨大的市场,在我国目前主要从日本等国家进口,随着我国制造业的快速发展,需求量日益增大。目前日本进口的亚微米级二氧化硅微球市场价格为每吨10~20万元,而采用本项目生产的亚微米级二氧化硅微球生产成本约为每吨4~5万元,具有很大的成本优势。

 

上一条:选择性催化还原烟气脱硝催化剂的制备与成型工艺

下一条:高效杀菌剂丙环唑合成新方法及新工艺

电话:0531-82765687, 82765671
邮箱:kjkf@ujn.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邮编:250022


技术成果

发明专利

校内专家
Copyright 济南大学科技处 All rights reserved.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