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科研成果转化办公室   英文版    科技处    济南大学
 
当前栏目: 化学化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技术成果 >> 化学化工 >> 正文
小型家庭热电并用燃料电池发电器具及附属排气生态农业利用系统
发布日期:2016-06-08  来源:合作发展处   浏览次数:

项目简介

本项目研发和制造小型家庭热电并用燃料电池发电器具;配置上述并用发电器具于住宅、办公楼,并于楼间空地及楼顶建造塑料暖棚,建设燃料电池发电器具及附属排气生态农业利用系统示范区。石油资源的日渐枯竭,以及温室气体CO2等的大量排放所带来的全球变暖效应和环境压力对世界政治、经济的影响愈来愈大。以H2及其替代的或可转换的物质,如天然气、城市煤气、甲醇、二甲醚(DME)等为燃料的燃料电池,如PEMFC(聚合物电解质膜燃料电池)、SOFC(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等在家庭或小型办公楼等的热电并用系统展示了巨大的应用前景。作为人和动物能源消费终极产物的二氧化碳,同时也是植物的“食物”,其合成碳水化合物的原料。事实上,减排二氧化碳的最经济,最有效手段就是通过植物光合作用的所谓植物固碳。除通过退耕还林,种草种树,扩大植被覆盖等量的扩张外,提高单位植物的碳吸收量,在地球,国土的空间及面积不是无限的情况下,将成为减排的另一个方向。二氧化碳在空气中的平均含量为0.037%,远远低于植物光合作用所需的浓度。因此,提高作物生长环境的二氧化碳浓度是提高农产品产量,促进作物早熟,改善产品品质的手段之一。从这个意义来说,二氧化碳可以称为“气体化肥”。但是,由于二氧化碳分散排放,难于收集和利用,从空气中分离成本较高,不适于大规模应用。由于燃料电池的排气为纯净,高浓度的二氧化碳和水,特别是固定式燃料电池发电系统具有排气容易收集的特点,如果在家庭和公共办公楼等用电用热设施上普及,这就为以提高农作物生长环境的二氧化碳浓度为增产手段的生态农业利用系统的建设提供了可能。实现了二氧化碳的变废为宝,显著的经济效益会大大增强人们的利用意愿。客观上,将有助于二氧化碳的减排,迟滞全球变暖灾难的发生。项目已申请多项国家专利: 201310516471.3201320668486.7

技术特点

无污染、高产量大棚蔬菜;CO2回收、减排与生态农业再利用;煤气、天然气等燃料高效率、无污染利用;加上废热回收,燃料综合利用效率达80%以上。

燃料电池堆生产不产生废气、废水,无污染物排放,是真正的绿色产业;器具的生产是机械与电子产品加工,不存在污染物排放。

生产条件及市场预测

先期投资1千万元,启动发电器具的研制,包括燃料电池堆、燃料重整器、热排水收集与储存系统、发电储存与输出系统、中央控制系统、CO2储存、浓度检测与智能排放系统。中期争取国家相应部委的项目及补贴支持1千万。

价格10万元/台,年销售1万台,销售额10亿;

1幢楼8层、4个单元,共3*4*8=96台;

年配置及改造100幢楼,即完成年销售计划。

   利润率1%1年收回投资。估计实际利润率可达20-30%

 

上一条: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改性石油焦的产业化项目

下一条:选择性催化还原烟气脱硝催化剂的制备与成型工艺

电话:0531-82765687, 82765671
邮箱:kjkf@ujn.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邮编:250022


技术成果

发明专利

校内专家
Copyright 济南大学科技处 All rights reserved.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