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科研成果转化办公室   英文版    科技处    济南大学
 
当前栏目: 化学化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技术成果 >> 化学化工 >> 正文
外墙外保温用增韧增强酚脲醛泡沫防火复合板的连续化生产技术
发布日期:2016-06-08  来源:合作发展处   浏览次数:

项目简介

酚醛泡沫(PF)是一种性能优异的防火保温材料,具有独特的阻火和尺寸稳定性,不燃烧、不变形、无滴落物。因其阻燃性优良(达到GB8624 难燃B1级)、少烟和无毒而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济南大学酚醛保温材料研发中心研发酚醛树脂及其泡沫产品已有10多年的历史,并与多个企业进行了良好的合作。在此基础上研发中心经过科学研究和技术攻关,成功对酚醛泡沫进行一系列的性能改良,采用先进的生产工艺路线,即用连续式生产工艺代替落后的间歇式生产工艺,研发出新型的防火酚醛板,并在在工程实践中得到了应用。

韧增强酚脲醛泡沫防火复合板可用于传统外墙外保温系统;制作为保温装饰一体化板;用于构筑传统聚苯板、聚氨酯板(EPS/XPS/PU)外墙保温系统的防火隔离带;用作幕墙内的防火保温隔热材料、防火门内隔热材料,以及低温或高温场合的防火保温隔热材料等。

技术特点

1)低压连续浇注酚醛发泡树脂的新合成工艺及配方的确定。本项目开发的绿色发泡酚醛树脂是以部分固体酚醛代替部分液体酚醛,解决了生产酚醛树脂废水的排放,保护了生态环境,降低了生产成本。

2)研发出乳化效果好且成本低廉的复合表面活性剂体系,使酚醛泡沫的闭孔率提高,吸水率下降

3)充分了解国内固化剂原料的现状,详尽研究了酚醛树脂的固化剂体系,研发出新型低酸性固化剂体系。能够针对不同公司生产的酚醛树脂复配出相适应的固化剂体系,降低了酚醛泡沫板的酸性和成本。

4)研发出适合于酚醛树脂的新型增韧剂体系,极大地增加了酚醛泡沫板的韧性,降低了泡沫的导热系数(导热系数小于0.026)。

生产条件及市场预测

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年产10m3新型节能、阻燃、环保酚醛泡沫复合板,年均销售收入可达23000万元,年均利润总额5100万元,经济效益比较显著。

按照2条线的规模,最小的面积40亩地,生产厂房长为150米宽为36米,还需要500m2的保温库房,5000 m2成品库房,最好还要有500m2的生加工车间,以上厂房为钢结构彩钢保温。生产酚醛树脂车间和办公楼和职工住宿等投入。共计500~1000万左右。

   技术上的突破,改变了当前保温材料“保温不防火、防火不保温”的局面,并使酚醛泡沫的生产成本降低较大,以此替代现在广为使用的、易燃的PSPU外墙保温材料,有利于节能减排,保护环境,具有重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上一条:耐火材料专用酚醛树脂

下一条: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改性石油焦的产业化项目

电话:0531-82765687, 82765671
邮箱:kjkf@ujn.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邮编:250022


技术成果

发明专利

校内专家
Copyright 济南大学科技处 All rights reserved.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