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科研成果转化办公室   英文版    科技处    济南大学
 
当前栏目: 机械电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技术成果 >> 机械电子 >> 正文
精密模锻锥齿轮齿形修形技术
发布日期:2018-12-03  来源:   浏览次数:

项目简介

精锻齿轮,是指齿轮的轮齿直接模锻成形且无需切削加工的齿轮。同利用切齿加工相比,精锻齿轮在提高寿命、节能、节材等方面具有显著的效果。然而,受技术和装备等水平的影响,7级以上精度的齿轮难以实现批量精锻,限制了精锻齿轮在现代汽车特别是轿车、重型车中的应用。本项目提出并实现的沿齿形渐开线法向等距修形的直齿锥齿轮齿形修形技术,适用于直齿锥齿轮,通过齿形修形,有效地改善齿轮传动装置的工作平稳性,降低齿轮的噪声和振动,提高齿轮的承载能力,延长齿轮的使用寿命,从而扩大精锻齿轮的应用场合。本项目2010年通过山东省科技厅组织的技术成果鉴定,综合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获得年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技术特点

(1)在原有生产工艺基本不变的前提下,可使精锻齿轮产品精度明显提高,产品的接触区分布均匀,齿面粗糙度得以降低,精锻模具寿命明显提高。

(2)系统研究的直齿锥齿轮及修形锥齿轮三维建模技术,模型精度高,可用于精锻模具的设计、数控加工。

(3)电极齿轮的化铣修形技术,可用于模具电火花加工中,实现齿轮产品的修形。

(4)修形齿轮副有限元动态分析技术及修形精锻齿轮脱模验证技术,可作为直齿锥齿轮齿形设计及精锻工艺编制的依据。

生产条件及市场预测

   适应于精锻直齿锥齿轮的生产中,尤其适合原有热锻-精锻锥齿轮生产线,原有工艺不变,应用本技术,齿轮产品的精度可达到7级(GB/T11365-1989)。

上一条: 数控转塔冲控制系统

下一条:预应力结构模具关键技术

电话:0531-82765687, 82765671
邮箱:kjkf@ujn.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邮编:250022


技术成果

发明专利

校内专家
Copyright 济南大学科技处 All rights reserved.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