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科研成果转化办公室   英文版    科技处    济南大学
 
当前栏目: 机械电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技术成果 >> 机械电子 >> 正文
不完全齿轮自动换向器
发布日期:2016-06-08  来源:合作发展处   浏览次数:

项目简介

   在机械传动中,大量使用自动换向装置,如输出部分需要作往复转动或往复移动,有时传动中还要作间歇运动。本项目主要采用不完全齿轮和全齿轮间的啮合传动,进行了自动换向传动的运动学分析、啮合和干涉分析、轮齿修形和噪声分析等,该不完全齿轮自动换向器可用于抽油机、机床、直动往复泵、印刷包装、食品机械、自动机和半自动机等设备上的往复运动或间歇运动。该不完全齿轮自动换向器全部由机械零部件组成,不用电器控制,具有传动比稳定、传动精度高、使用寿命长、工作可靠、成本低等优点,能够应用到工程实际中的各种自动换向传动。

技术特点

技术成果主要技术参数和指标

换向输出角度     300~7200

输入功率         <30KW

输出轴转速       10~100r/min

转速误差         <2%

传动噪声         <88dB

齿轮加工精度     7

   目前国内外自动换向装置主要传动形式是机械式、液压传动、气动、电磁离合以及复合式等,这些换向装置各有优缺点。如牛头刨床上的横向自动进给机构是采用曲柄导杆机构传动实现的,由于有急回特性,其往复摆动的速度不相等,输出部分将产生冲击和振动;凸轮机构能实现从动件自动换向运动,但凸轮加工困难,零件摩擦磨损严重;而齿轮传动、螺旋传动等只能单向运动,不能自动换向,需要电机或其它机构反复正反转驱动才能自动换向;液压或气动驱动需要一套回路和动力源,传动时将消耗能量,输出时会产生冲击和振动,工作时间长了缸体将会发热,低速时常出现爬行现象;用离合器结合或分离控制自动换向装置,零部件多、工作效率低,主要用于设备换向不频繁的场合;复合控制的机械装置,如采用液压(或气动)传动、电磁离合控制与机械装置几种构成一体进行自动换向,如往复泵有采用机动-液控、机动-电控、液控和电控等四类换向,存在着传动系统多,结构复杂、冲击大、故障率高等缺点。

生产条件及市场预测

1)主要生产设备

各种常规的车床、铣床、磨床、钻床、滚齿机、线切割设备,砂型铸造设备。

2)主要生产工艺

主要是轴的加工、齿轮加工和箱体加工等,除需要轮齿修形外,其它同传统加工方法。

3)原材料

45钢、Q235A、灰铁HT200等。

4)人员、厂房

   操作工人20~30人,厂房2000m2主要传动零部件为钢制零部件,为较高精度的机械加工,铸件采用外协生产,生产过程中没有“三废”产生和排放,也没有职业危害因素产生,对环境无特殊要求

   工业生产中使用正反向交替转动和往复移动的场合非常多,如油田上的抽油杆上下运动抽油,牛头刨床、轻型龙门刨床的刨刀往复运动切削加工工件,平面磨床工作台纵向频繁、快速、平稳的自动换向,混凝土输送泵、液压注浆泵和井下充填泵等往复运动吸、排浆体,汽车挡风玻璃的刮水器来回摆动刮水,食品、饮料和酒类等瓶装液体需要往复运动粘贴标签,微型耕作机的犁铧有自动换向机构,旋转式、板式、窗式除尘器的往复吸嘴换向,抛丸机械使用的钢丸是采用不锈钢丝往复切断而成,炊事机械刀切馒头机的切刀上下往复运动成型馒头等等。

   从上述介绍可以看出,在各个领域中大量存在着正反向交替转动和往复移动,这些运动都可以使用不完全齿轮式自动换向器来实现,所以不完全齿轮式自动换向器的应用领域十分广泛,其应用前景十分广阔。目前已在食品机械、抛丸机械等领域使用,使用效果良好。

 

上一条:耐磨耐蚀复合涂层材料

下一条:悬链线上工件装卸机器人

电话:0531-82765687, 82765671
邮箱:kjkf@ujn.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邮编:250022


技术成果

发明专利

校内专家
Copyright 济南大学科技处 All rights reserved.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