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科研成果转化办公室   英文版    科技处    济南大学
 
当前栏目: 食品生物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技术成果 >> 食品生物 >> 正文
新型微生物多糖医用材料
发布日期:2016-06-08  来源:合作发展处   浏览次数:

生物材料( Biomaterials) 是一种植入生体活系统内或与活系统相结合, 但又不与生体起药理反应的材料。随着高分子科学、医学和生物学的相互渗透和迅速发展,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已成为广泛研究和最具有应用前景的功能材料之一。如今,在医疗领域出现了一大批用高分子材料制备的新型医用材料和人工装置如硬组织材料、人工脏器、人工血管、人工肾透析膜等,它们为保障人体健康和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微生物多糖具有毒副作用低、安全性高、抗病毒、抗辐射、抗氧化和免疫增强等多种生物活性。具备作为生物医用材料的基本要求,能够在生物体中酶解成易被活体吸收、无毒副作用的小分子物质,不会残留在活体内,是一类生物降解吸收型高分子材料(Bioabsorbable Polymers)。这些多糖已广泛应用于生物医用胶、药物缓释载体等材料。与其他材料相比,微生物多糖还具有来源广泛,生产周期短,不受季节、地域和病虫害条件限制,原料来源丰富廉价,成本相对较低,可以在人工控制条件下进行大规模工业化生产,且产量高、纯化简单、环境友好等优势。

本课题组一直致力于微生物多糖功能的开发与应用。最近,我们筛选到多株产多糖新疆嗜盐古菌。古菌是最古老的生命体,由于栖息环境的特殊性,使与其相关的潜在生物技术开发,长期以来一直备受青睐。古菌多糖几乎未见报道,这些多糖很可能具有结构新颖、功能独特的新型活性,应用于新型生物医药材料开发潜力巨大。本项目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发新型古菌多糖医药材料:

1、生物医用胶材料

利用多糖的高黏性,通过一定的生物加工过程,配制成新型多糖医用胶,将其粘合、止血、栓塞、硬组织固定、覆盖癌浆膜面等功能应用于胸腔、腹腔、泌尿外科、骨外科及神经外科等手术或烧伤、创伤中。

2、微囊材料

将多糖进行疏水性修饰后,可作为两亲性接枝或嵌段聚合物由于在水溶液中能自组装形成纳米胶束或纳米粒,应用于药物载体。

3、组织工程支架材料

组织工程的目的在于创造出新的生物体组织或器官用以替代损坏部分,或者移植某些病变组织或器官。支架作为植入组织细胞的载体和模板。对细胞提供物理支持,促进机体形成新的目标组织; 同时提供免疫保护。并为细胞提供高营养密度的生长环境。支架的材料必须具有组织相容性。并具有一定的机械强度。多糖满足以上所有条件。

4、生物基抗氧化添加剂材料

利用多糖的抗氧化性,将其应用于生物材料加工、运输、储藏等过程的抗氧化添加剂。

 

上一条:啤酒酵母多糖生产技术

下一条:抗老年痴呆药物加兰他敏长效缓释微球

电话:0531-82765687, 82765671
邮箱:kjkf@ujn.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邮编:250022


技术成果

发明专利

校内专家
Copyright 济南大学科技处 All rights reserved.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