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科研成果转化办公室   英文版    科技处    济南大学
 
当前栏目: 材料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技术成果 >> 材料类 >> 正文
复合自保温砌块
发布日期:2016-06-08  来源:合作发展处   浏览次数:

 项目简介

本项目针对现存工业废弃物不能综合利用、外墙外保温问题重重等问题,研制的以工业废弃物(工业副产石膏磷石膏、氟石膏、钛石膏、脱硫石膏等)、普通硅酸盐水泥、粉煤灰、轻集料、纳米改性复合活性激发剂等为主要原材料,利用先进反馈系统自动生产线进行产业化生产新型环保绿色建筑材料——复合自保温砌块的技术。本产品各项指标达到国家标准,技术水平国内领先。

技术特点

1)本项目自主研制的纳米改性复合活性激发剂对现有的废弃物进行改性处理,使废弃物可以大量的被应用于建材,解决了工业废弃物(工业副产磷石膏、钛石膏、氟石膏、脱硫石膏、尾矿废渣以及粉煤灰、农副产品稻壳、秸秆等)大量堆放、污染环境的难题;

2)本项目以废弃物为主要原料研制的复合自保温砌块,具有优越的保温隔热性能:胶凝材料多为轻质材料,产品质轻高强,导热系数极低且无冷热桥处理。应用于多层、高层等各类节能建筑非承重墙体,节能率达到75%,使用本产品墙体不用再做外墙保温处理,大大缩短了施工工期降低了投资成本;

3)本项目自主研制的独特的复合防水添加剂,解决了困扰墙体材料防水抗渗问题,保证了产品的干收缩率,使成型墙体极其稳定,无裂缝;

4)神奇的呼吸功能。由于本产品原材料在正常状态下含20%的结晶水以及具有微气孔结构特性,产品具有稳定的含水率及透气性,当建筑物室内空气湿度较高时墙体将吸入部分水,当建筑物室内空气湿度较低时墙体又释放出一定量的水。

5)优异的防火耐候及界面特性。原料均为无机材料,防火等级为A级,与混凝土同质,与建筑物同寿命。成型墙体采用粉刷砂浆内外墙粉刷时具有良好的亲和性,杜绝了粉刷层空鼓及开裂的质量通病。

6)自主研制的微机控制反馈系统自动化生产线,结合原材料本身的特点,采用无针搅拌,浇筑成型,模具循环利用,改变砌块固有的生产及养护模式,产量大,无废料产生,生产周期快。

生产条件及市场预测

年产10复合自保温砌块,设备投资200万左右,年产值5000万左右,生产成本2000~3000万元,利润可达2000~3000万元。

2013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绿色建筑行动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3]1号文中明确要求:城镇新建建筑严格落实强制性节能标准,“十二五期间,全国新建绿色建筑10亿m2,到2013年末,20%的城镇新建建筑达到绿色建筑标准要求。既有建筑改造在十二五期间完成北方采暖地区既有建筑节能改造4亿m2以上,夏热冬冷地区既有建筑节能改造5000m2,公共建筑和公共机构办公建筑节能改造1.2亿m2。通知中要求大力发展绿色建材,要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结合当地气候特点和资源禀赋,发展安全耐久、节能环保、施工便利的绿色建材。我们自主研制的复合自保温砌块正符合这种绿色建材。

房地产开发商使用我们研制的复合材料自保温砌块,一方面符合国家政策,既保护了环境处理了工业废弃物,又可以申请绿色建筑,得到国家政策跟相关扶持资金,另一方面建筑主体外墙不用再做外墙保温,节省很大的投资,大大缩短了工期。是房地产开发商的首选用品。必将开创新的市场,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上一条:“膨胀珍珠岩防火外墙外保温板”机械化连续生产技术

下一条:复合自保温免拆模板

电话:0531-82765687, 82765671
邮箱:kjkf@ujn.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邮编:250022


技术成果

发明专利

校内专家
Copyright 济南大学科技处 All rights reserved.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