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科研成果转化办公室   英文版    科技处    济南大学
 
当前栏目: 材料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技术成果 >> 材料类 >> 正文
高掺量多混合材复合水泥生产技术
发布日期:2016-06-08  来源:合作发展处   浏览次数:

项目简介

本成果在保证符合水泥性能的前提下提高混合材的掺加量,减少水泥熟料的用量达到降低水泥的生产成本。以火力发电厂排放的炉渣、粉煤灰及石灰石屑、水泥熟料为主要原料,以矿渣或矿渣微粉为辅助原料,以石膏(或磷石膏、脱硫石膏、脱硫石膏、柠檬酸渣)等为调凝增强剂制备高混合材掺量的复合硅酸盐水泥。

技术特点

1)熟料掺量不低于50%时生产42.5#复合硅酸盐水泥;

2)熟料掺量不低于35%时生产32.5#高混合材复合水泥中或砌筑水泥;

3)生产同等标号的水泥,水泥熟料用量可降低510%,水泥吨成本可降低310元。

生产条件及市场预测

无须对现有主要设备、厂房、工艺变动,但需要调整原材料;对环境无特殊要求,生产过程无“三废”产生。

我国每年排放各类固态工业废弃物10亿t以上,但是利用率很低,这些废弃物堆积如山,造成极大的环境污染,同时也是巨大的资源浪费。这就迫切需要水泥工业在降低自身造成的环境负荷的同时,能够成为消纳大量工业废弃物、清洁环境的绿色产业。利用工业固体废弃物生产高掺量多混合材的复合水泥是水泥工业利费节能的重要途径,符合国家循环、可持续发展的产业政策。

 

上一条:复合屋面保温隔热板技术

下一条:新型复合夹芯墙板技术

电话:0531-82765687, 82765671
邮箱:kjkf@ujn.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邮编:250022


技术成果

发明专利

校内专家
Copyright 济南大学科技处 All rights reserved.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