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科研成果转化办公室   英文版    科技处    济南大学
 
当前栏目: 自动化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技术成果 >> 自动化 >> 正文
光伏发电虚拟同步发电机
发布日期:2016-06-08  来源:合作发展处   浏览次数:

项目简介

   太阳能作为一种新型的绿色能源,由于其具有分布广泛、可开发量大、发电过程简单、无噪声等诸多优势被日益重视。在太阳能的开发利用过程中光伏并网也随之诞生,但目前在光伏并网发电的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如光伏发电对光照的依赖性大,电网无法对光伏并网逆变器进行统一有效的管控等。

   与不受控的光伏并网变流器相比,虚拟同步发电机通过引入储能系统,并配合以相应的控制策略,将虚拟旋转量引入分布式发电单元,从而使得分布式发电单元在电网暂态过程中可以具有虚拟同步发电机特性,具有以下优点:

   为电网稳定性做出贡献,提高大电网对大规模分布式发电单元的接纳性。

   控制策略是基于电压控制的电压源变换器,而不是通常目前所采用的电流控制型变换器。

   既可以工作在并网模式,也可工作于离网模式,并能够在并网和离网工作模式之间平滑过渡。

   使逆变电源能够完全模拟同步发电机的特性,实现自同步、大惯性、大阻抗等特点,满足电网对逆变电源的要求。

   本虚拟同步发电机是连接太阳能电池板、蓄电池、电网、就地负载的中心枢纽,通过虚拟同步的合理控制实现上述四者的有机结合,达到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统筹光伏发电能力、调控并网发电功率的功能。

技术特点

额定输出功率:5KW

太阳能电池板输入电压:200V-500VDC

蓄电池输入电压:48VDC

额定电网电压:380V

允许电网电压:323~437V

额定电网频率:50Hz

允许电网频率:47~51.5Hz

总电流波形畸变率:<3% (额定功率)

功率因数:≥0.96(额定功率)

通信方式:RS485GPRS

防护等级:IP20(室内)

允许环境温度:-25~+55

冷却方式:风冷

允许相对湿度:0~95%

允许最高海拔:6000

生产条件及市场预测

   我国电网对光伏大规模并网的需求越来越高。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消费国,主要发电方式为火力发电,这是导致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环境恶化的主要原因。因此,大力开拓新能源成为我国的重要战略任务。光伏发电具有发电过程简单,不消耗燃料,无污染等优点,成为最有发展前景的新能源发电方向之一。

   该产品能够满足大规模光伏并网的需求,填补了国内空白。本产品采用一系列新技术、新方法,保证系统的稳定性和可靠性,提高系统的动态性能;可以实现大容量并入电网,通过在光伏并网变流器和蓄电池变流器的协同控制,增大功率调节范围,并减少不同模式转换的冲击;通过采用欠驱动控制技术,提高系统的容错能力,保证在部分原件损坏的情况下,系统仍能稳定工作。

   项目产品能对光伏发电行业带来很大的推动。我国光伏并网发电起步较晚,虽然近几年发展较快,但是并网容量和电压等级都不高。现有虚拟同步装置研究还处于初步阶段,容量和功率调节范围小,光伏并网变流器与蓄电池变流器之间缺乏协同控制。而本产品的研发成功,能够大幅度提高并网能力,大幅度提高电网对分布式发电单元的接纳性。

 

上一条:区域电网电压无功综合优化控制系统

下一条:有源电力滤波装置

电话:0531-82765687, 82765671
邮箱:kjkf@ujn.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邮编:250022


技术成果

发明专利

校内专家
Copyright 济南大学科技处 All rights reserved.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