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科研成果转化办公室   英文版    科技处    济南大学
 
当前栏目: 自动化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技术成果 >> 自动化 >> 正文
区域电网电压无功综合优化控制系统
发布日期:2016-06-08  来源:合作发展处   浏览次数:

项目简介

该项目属电力系统降损节能技术领域,目的是提供一种集中优化,分布控制的区域电网电压无功优化控制系统。该系统克服了局部控制无法使全网达到优化,和集中式优化实时性、可靠性差的缺陷,基本思想是充分利用现有的站用补偿设备(电压无功控制装置VQC),通过调度端后台优化算法进行优化与控制。该系统能够在保证电能质量、降低网损、提高配电网运行管理水平的基础上,提高优化速度,降低改造成本。

技术特点

本系统通过趋势预测、电压无功协调和分布式控制,能够极大地提高系统的可靠性,降低补偿设备动作次数,进一步降低网损,为我国电网的发展做出贡献。系统的主要特点是:

准实时电网优化,降损明显。本系统采用“集中优化,分布控制”的思想,无功优化上位机部分对由SCADA采集的电网数据进行优化计算,进而将各变电站补偿定值下发给远控终端,由远控终端自主调节无功设备。

VQC充分配合,降低电网建设投资。本系统摒弃了现有的无功优化系统需要取消VQC的缺点,可与变电站VQC实现可靠通讯,充分利用各变电站VQC装置,只需增加主站上位机软件和接口,就能在保证进一步降损节能,提高响应速度的基础上降低电网建设投资。

实现对区域电网无功补偿和降损节能效果的监控。本系统主站上位机系统能够以较少量的通讯实现对各VQC、远控终端、变电站电压/无功的实时监控,及时分析、计算和存储补偿效果等数据。

分布式控制提高系统的可靠性。本系统采用分布式控制方法,不论系统何处发生软、硬件故障,都不会导致全网无功失去控制,可靠性和安全稳定性高。

有效均衡响应时间和设备动作次数的矛盾,提高补偿设备的使用寿命。补偿控制装置的补偿定值不再是固定不变的,而是可以根据历史负荷的变化情况和主站上位机的命令在线调节的。

生产条件及市场预测

   目前大多数VQC都支持远方定值设定,因此在要求不高的情况下,无功补偿远控终端可以由传统的VQC代替,能够降低成本,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也只有这种方式,才能够给无功补偿远控终端以充分的控制自主权,发挥分布式控制的优势。系统能够在负荷变化较快的时段选用较严格的补偿定值,以提高动作速度;在负荷变化较慢的时段选用较宽松的定值,以减少动作次数。系统通过有效的算法,可以在极少数人工的干预下,达到提高设备响应速度、减少动作次数的目的。

   无功优化系统的投运是对电力系统变电运行管理部门的维护、管理工作一个巨大的促进,它帮助电力系统变电运行管理部门更好地对电压无功进行管理,改进了工作方法、提高了工作效率。

   该新型无功优化系统紧密结合了当前电力系统变电运行管理部门的实际管理与维护需求,系统操作简单方便,综合性强,具有广泛的电力系统推广应用前景。目前,间接产生的经济效益已经达到2000万元。

 

上一条:基于CPMU的电网参数在线辨识系统

下一条:光伏发电虚拟同步发电机

电话:0531-82765687, 82765671
邮箱:kjkf@ujn.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邮编:250022


技术成果

发明专利

校内专家
Copyright 济南大学科技处 All rights reserved.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