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科研成果转化办公室   英文版    科技处    济南大学
 
当前栏目: 自动化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技术成果 >> 自动化 >> 正文
基于云计算的优化与数据挖掘软件和服务
发布日期:2016-06-08  来源:合作发展处   浏览次数:

项目简介

   云平台是近几年中的研究与建设热点,最有代表性的是2010IBM推出的面向服务和应用集成的云技术解决方案。在我国,以浪潮和联想为代表的云平台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在技术水平和云平台管理技术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然而,云平台最终是面向应用和服务的,目前,我国目前尚未发现面向电力行业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在面向电力领域提供基于云平台的信息处理与优化方面,本项目尚属首创。

   集约化管理是现代企业集团提高效率与效益的基本取向,它能够将各种生产要素统一配置、统一管理,达到节约、高效的目的。电力系统是由发电、输电、变电、配电和用电等环节组成的电能生产与消费系统。电力系统在各个环节和不同层次都具有相应的运行和管理系统。面对电力系统这个庞大的企业体系,要想实现集约化管理,没有一个可靠、统一、专业化的信息支撑平台是不可能的。目前由于信息化相对滞后,各级电力公司和发电厂还不能满足集约化管理的要求,还要解决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各电力公司调度运行与设备运行相关业务各自独立,这给信息共享、优化调度、设备全寿命管理带来障碍,需要建立各级输变电设备运行集中监控与电网调度业务的信息共享平台,以便更好的进行电网运行调度的优化、设备使用管理的优化,设备维检修管理的优化,提高电网运行的经济效益,确保电网安全、经济、稳定运行。

   各电力公司和发电企业具有不同的历史遗留系统平台,这些系统数据结构、运行平台、对外接口各不相同,需要对异构平台进行整合,统一到SG-CIM/CIS模型上来,形成各种业务流与数据流,使之成为真正实用的信息化平台。

   在运行和管理上,目前缺乏有效的优化模型和方法,尽管在部分电力公司已经研制了相关的优化方案,但是在基于管理和生产的整体优化模型还比较缺乏。因此,建立各种业务的优化解决方案就显得尤其重要。

   数据的集成为从数据中发现大量未知的知识奠定了基础,然而,目前的情况是仅仅通过一些常规的分析以直观地获得数据的相关性,而没有采用以有效的算法从海量数据中发现未知的知识的手段。

   基于以上方面,本公司提出了电力系统信息集成及其整体优化的策略,建设基于云服务的统一信息平台,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深层次数据挖掘,利用优化算法,实现管理优化和运行优化。本产品的推广应用将有助于实现电力系统集约化管理建设上的重点突破,同时,项目将建立科学的运营监测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提升电厂与电力公司以及电力公司各部门之间的协同运作,持续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和资产运营效率。

技术特点

  • Trust-Tech优化技术世界领先,有很多成功应用的案例;

  • 本产品结合2012年山东省自主创新专项项目“基于云平台的电力系统信息集成及其整体优化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的实施,能够有很好的应用案例和应用平台。

生产条件及市场预测

   本产品将对原有软件平台进行更深层次的研究和开发。充分发挥高校在数据挖掘、非线性系统建模和优化技术方面的技术优势,和企业在生产、管理、市场方面的资源优势,更进一步整合发电、输电、配电系统的信息,开发出更能适应电力行业需求的、解决实际问题的信息集成平台及其高级应用软件。该项目将为实现以上目标提供有力的技术手段和保障,并进一步加强已有应用系统的应用深度和广度。

   目前我国在国家电网公司属下有26个电力公司。预计在未来的几年中,集约化管理和信息化建设将在电力行业中逐步推广,国家电网公司将在全国范围内筹建运营监测(控)中心,以及各大发电企业的信息集成平台都属于该领域的内容。本项目产品的开发成功,能够更好地满足电力行业对外部环境、综合绩效、运营状况、核心资源和关键流程的综合监控。因此,本项目产品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上一条:新能源发电一体化解决方案和产品

下一条:自适应无线组网录波装置

电话:0531-82765687, 82765671
邮箱:kjkf@ujn.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邮编:250022


技术成果

发明专利

校内专家
Copyright 济南大学科技处 All rights reserved.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