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科研成果转化办公室   英文版    科技处    济南大学
 
当前栏目: 食品生物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技术成果 >> 食品生物 >> 正文
一种新型红细胞代用品的研制
发布日期:2016-06-08  来源:合作发展处   浏览次数:

项目简介

近年来,地震、海啸、台风等突发事件造成了大量人员死亡,其中无法及时输血抢救是原因之一。血液供需目前存在着巨大缺口,全球每年采集7500万单位血液,只能满足40%的需求量;在特殊环境下,如创伤失血性休克的院前急救、战争及突发事件,大量伤员需要同时输血治疗时,更是难以组织足量血液及时到位;虽然现在输血比以往要安全,但仍无法将血型错配、血源疾病传染等风险降为零。血液的运输、保存都需要特殊的低温条件,而且保存期最多不过一个月(我国血库标准4℃保存红细胞35天),使红细胞无法大量储存,艾滋病、肝炎等病毒的输血传染更加加剧了安全血液紧缺的难题。

人体血液由血浆、红细胞、白细胞和血小板组成,成分非常复杂,要制造出一种完全代替血液的溶液非常困难,或者说几乎不可能;但研制一种在急需情况下代替血液中主要组分红细胞作用的替代品却具有可行性。本项目开发了一种新型红细胞代用品,在紧急时刻不需验对血型即可直接使用,而且可以长期保存以备急需。

技术特点

设计的交联血红蛋白将高纯度的动物血红蛋白(Hb)用双功能试剂交联起来,从而解决了血红蛋白直接使用的不稳定和毒性问题。

该产品优势在于:

1)分子量增大的血红蛋白可在血红蛋白浓度较高时仍保持低渗透压,并防止血红蛋白透出血管壁,半衰期延长;

2)交联血红蛋白稳定,而且不需要2,3-二磷酸甘油酸(2,3-DPG)来调节载氧能力;

3)不需验对血型即可直接使用;

4)可以长期保存以备急需;

5)无艾滋病、肝炎等病毒污染;

6)动物血红蛋白来源广泛,价格低廉;

7)交联后血红蛋白基本无免疫原性。

该产品已通过了期临床试验。

生产条件及市场预测

整个工艺需要在低温、无氧(氮气除氧)环境下进行,对卫生条件要求较高。主要设备包括大型高速冷冻离心机、低温冷柜(4℃)、低温摇床(4℃)、过滤除菌设备等。生产过程有甲苯等少量有机试剂排放。

   该血液代用品价格约在1000美元(7000元)/单位(1000mL),而每单位成本在250美元(1800元)左右,每周可生产一批,若中小试规模以批产量5个单位(5000毫升),毛利润在26000元左右,年利润约135万元。

 

上一条:糯玉米生物萌育与超细粉碎技术

下一条:全新DNA分子量标准(DNA marker)制备模式的创建与转化

电话:0531-82765687, 82765671
邮箱:kjkf@ujn.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邮编:250022


技术成果

发明专利

校内专家
Copyright 济南大学科技处 All rights reserved.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