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科研成果转化办公室   英文版    科技处    济南大学
 
当前栏目: 食品生物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技术成果 >> 食品生物 >> 正文
细菌型豆豉激酶产品开发
发布日期:2016-06-08  来源:合作发展处   浏览次数:

成果简介

豆豉激酶产品可作为脑血栓、心肌梗死、肺血栓等血栓疾病的治疗和预防用药。全世界血栓患者1500万人,潜在的溶栓剂市场20亿美元,溶栓酶具有广阔的医药市场。本项目利用先进制备及分析手段,对中国传统细菌型豆豉激酶提取纯化技术进行了研究,并对其酶学性质进行了深入研究,利用动物实验研究确认豆豉激酶对血栓模型小鼠具有良好的保护作用,同时起到激活纤溶系统的间接溶栓作用。在对豆豉激酶溶、抗血栓基本功能研究的基础上,利用真空冷冻干燥技术、超细粉碎技术、软胶囊与咀嚼片制造技术研制成功三大系列豆豉产品。本项目曾获得山东省科技攻关项目资助,2008年通过省科技厅鉴定,鉴定意见为该项目在同类研究领域整体居国内领先水平,在细菌型豆豉激酶纯化、抗溶栓动物实验方面的研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技术特点

以中国传统细菌型豆豉为研究对象,利用DEAE-Sepharose FF阴离子交换层析柱进行层析,经过Sephadex G-75凝胶过滤,得到最终纯化倍数为11.29倍的豆豉激酶,利用SDSPAGE鉴定其分子量接近31ku。对本项目获得的中国传统细菌型豆豉激酶的生物稳定性以及激活或抑制酶活性影响因子进行了研究。经对血栓模型小鼠的保护作用研究,发现豆豉激酶不仅可以改善血栓小鼠的血流变指标,降低高凝血液的粘稠度;而且能够提高血栓小鼠的t-PA活性和D-二聚体含量,抑制PAI活性,具有促进纤维蛋白溶解,激活纤溶系统的作用。本项目的关键技术为研制的三大系列豆豉产品(豆豉冻干超细粉、豆豉冻干粉咀嚼片、豆豉激酶软胶囊)的工艺技术,填补了国内细菌型豆豉深加工产品的空白。

生产条件及市场预测

   建设一个年产鲜豆豉100吨、豆豉激酶500公斤、佐料添加剂80吨的生产车间,项目总投资大约400万元,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800万元,利润300万元,税金180万元。在对豆豉基本功能研究的基础上,研制成功的适应消费者的需要,食用方便的豆豉激酶粗提物软胶囊产品、富含豆豉激酶的豆豉冻干超细粉、富含豆豉激酶的高蛋白咀嚼片三大系列产品,均可进行工业化生产,可以生产不同活性单位的豆豉激酶产品。本项目的推广应用对于提升全民健康水平,引导对大豆制品的合理消费效果明显,对保障和促进我国豆豉食品工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对我国社会和经济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显著。

 

上一条:抗肿瘤药物长循环脂质体

下一条:虫草胞外多糖生产技术

电话:0531-82765687, 82765671
邮箱:kjkf@ujn.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邮编:250022


技术成果

发明专利

校内专家
Copyright 济南大学科技处 All rights reserved.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