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科研成果转化办公室   英文版    科技处    济南大学
 
当前栏目: 食品生物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技术成果 >> 食品生物 >> 正文
虫草胞外多糖生产技术
发布日期:2016-06-08  来源:合作发展处   浏览次数:

项目简介

虫草类真菌及多糖类物质的生理活性已广为人们所知,在日常生活及医药中已广为应用。该虫草胞外多糖可广泛应用于保健、食品及医疗行业中,对于提高人们生活质量,改善人体机能,特别是免疫系统的机能,以及预防疾病和延缓衰老,都有积极的功效。

本项目以蛹虫草无性型菌种为出发菌株,自发酵液中提取菌丝体胞外多糖,经提取分离纯化,从中得到组分单一的胞外多糖。该多糖具有易于生产、提取效率高、纯度较高等特点,有利于进行规模化生产和制备。虫草胞外多糖具有明显得降血糖效果,可为1型糖尿病的治疗或辅助治疗提供新的药物。

技术特点

虫草胞外多糖溶于发酵液中,因此无需进行破壁处理,便于粗提;该多糖具有组分单一的优势,大大节省了精提的步骤和成本;同时该多糖具有分子量较小、单糖组成单一的特点,易于被人体吸收。

生产条件及市场预测

主要设备均为发酵企业常用设备,无特殊要求。对环境无特殊要求,人员经过简单培训后即可上岗操作。整个过程实行管道式生产,无外来污染,发酵液离心后的菌丝体可作为虫草菌粉出售,价格可观。因在生产过程不产生固体废弃物,既减少了污染少,回收利用,又能降低排放水COD总量,实现清洁生产;操作环境好;成本低。

冬虫夏草为我国传统的名贵药材,药用历史悠久。但由于国内外市场对其需求量日益增加,以及近年来掠夺式采挖,使得天然冬虫夏草的存活量及产量日益减少。蛹虫草与冬虫夏草有着相似的结构和功能,作为冬虫夏草替代品的开发具有广阔的前景。人工发酵蛹虫草提取虫草多糖的工厂化生产成本低、质量稳定。如果进一步开发虫草菌粉系列产品或取代现有中药组方中虫草原料,将具有强大竞争优势。

 

上一条:细菌型豆豉激酶产品开发

下一条:糯玉米生物萌育与超细粉碎技术

电话:0531-82765687, 82765671
邮箱:kjkf@ujn.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邮编:250022


技术成果

发明专利

校内专家
Copyright 济南大学科技处 All rights reserved.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