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科研成果转化办公室   英文版    科技处    济南大学
 
当前栏目: 食品生物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技术成果 >> 食品生物 >> 正文
高F值玉米寡肽生产技术
发布日期:2016-06-08  来源:合作发展处   浏览次数:

成果简介

玉米是世界上三大粮食作物之一,在我国玉米产量达到了1.1亿吨以上,约占世界总产量的22%,居世界第三位。现阶段玉米加工主要用于生产淀粉,湿法生产玉米淀粉过程中的主要副产物是玉米黄粉,我国玉米黄粉的年产量在84万吨以上。玉米黄粉含有60%以上的蛋白质。玉米黄粉中蛋白质主要为醇溶蛋白,由于其具有特殊的气味和色泽,口感粗糙,严重缺乏LysTrp等必需氨基酸,不适合作为食物直接被人体利用。但是其支链氨基酸(亮氨酸、异亮氨酸和缬氨酸)的含量高于芳香族氨基酸(苯丙氨酸、酪氨酸和色氨酸)的量,是制备高F值寡肽的理想原料。

本项目以玉米黄粉为原料,采用碱性蛋白酶、中性蛋白酶、木瓜蛋白酶三种酶复合水解玉米黄粉,通过单因素、响应面实验得到最佳水解条件,水解度达到了29.52%。提高了水解效率;中试高F值寡肽平均得率为6.73%。利用该工艺缩短了制备时间,提高了制备效率,F值得到了提高。因此,本项目对促进农产品的深加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促进农村种植业的持续发展均有重要意义。

我国玉米产量很大,如果对玉米产淀粉后的副产物CGM进行二次开发,变废为宝,增加农产品加工的附加值。开发高F值功能性食品或药物是纯天然、无毒副作用,符合未来药物的发展。我国人口众多,需求量大,开发高F值制品必将为企业社会带来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前景十分广阔。

技术特点

采用蛋白酶复合水解玉米黄粉;经活性炭吸附条件、阴阳离子交换树脂交换、超滤进行分离纯化。

水解度达到了29.52%;其得率为6.75%,回收率为91.20%,游离氨基酸含量为4.5%;产品F值达21.92,分子量1000Da以下的寡肽达80%以上,分子量平均239Da,纯度为90.8%

生产条件及市场预测

目前世界上对玉米蛋白质的利用方式非一,但有两条基本利用路线。一是作为工业副产物产出玉米蛋白粉用于玉米蛋白饲料、玉米蛋白粗粉、玉米纤维蛋白饲料等;二是玉米胚蛋白的开发应用于食品或饲料添加剂。有的直接排放到自然界,不仅浪费了粮食资源,也增加了环境分解负担。本项目以玉米黄粉为原料,采用蛋白酶酶解玉米黄粉蛋白,通过活性炭吸附、阴阳离子交换树脂交换、超滤、旋转蒸发、喷雾干燥,得到了高F值寡肽。不但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而且对农副产品的转化与深加工以及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都具有深远的意义。

 

上一条:一种抗耐药菌的新型抗菌肽药物

下一条:啤酒酵母多糖生产技术

电话:0531-82765687, 82765671
邮箱:kjkf@ujn.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邮编:250022


技术成果

发明专利

校内专家
Copyright 济南大学科技处 All rights reserved.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