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科研成果转化办公室   英文版    科技处    济南大学
 
当前栏目: 食品生物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技术成果 >> 食品生物 >> 正文
一种抗耐药菌的新型抗菌肽药物
发布日期:2016-06-08  来源:   浏览次数:

成果简介

本项目开发了一种简单安全生产含单一乳清酸蛋白(whey acidic proteinWAP)结构域抗菌肽产品的新技术,制备的WAP产品既能够抑制耐药菌生长,又不会引起细菌耐药性,而且有抑制蛋白酶的活性,对昆虫、鱼类和哺乳类体内体外给药均显示出增重、抗菌和消炎的功能,是一种可以替代抗生素的新型绿色抗菌肽药物,可以作为饲料添加剂、食品添加剂和药物应用于昆虫饲养、水产养殖、食品防腐、医药卫生业,有很好的市场需求及产业化前景,并能够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技术特点

1)本成果利用真核表达系统生产WAP抗菌肽药物的技术,该技术简单方便、便于重复生产,目前国内外未有报道,处国际领先水平。

2)利用真核表达系统生产的WAP抗菌肽药物,容易储存、绿色环保、活性高、成本低、性能稳,市场前景好。

3)可以利用该真核表达系统持续生产WAP抗菌肽药物。

生产条件及市场预测

   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禁止在饲料中掺入抗生素,研制即能促进动物生产性能又安全无害的抗菌肽药物一直是畜牧水产业和饲料业的优选课题。据报道,世界各国饲料添加剂总量中营养性添加剂占55%60%,药占30%35%,生物制品占10 %15%。美国饲料添加剂年消费量650万吨,欧共体560万吨。中国饲料添加剂年产值约300-400亿元。全球多肽类药物市场需求空间很大。WAP抗菌肽产品既能够抑制细菌生长,又不会引起细菌耐药性,是绿色抗菌肽药物,有很好的市场需求及产业化前景,并将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下一条:高F值玉米寡肽生产技术

电话:0531-82765687, 82765671
邮箱:kjkf@ujn.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邮编:250022


技术成果

发明专利

校内专家
Copyright 济南大学科技处 All rights reserved.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