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科研成果转化办公室   英文版    科技处    济南大学
 
当前栏目: 济南政策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策法规 >> 济南政策 >> 正文
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济南市装备制造业调整振兴规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0-04-21  来源:   浏览次数:
济南市装备制造业调整振兴规划


(2009—2011年)

  装备制造业是为国民经济发展及国家安全提供技术装备的战略性产业,也是我市传统优势产业和主导产业。当前,我市装备制造业发展进入关键时期,国际金融危机既带来严峻挑战,也为结构调整带来重要机遇。为应对当前形势,推动我市装备制造业做大做强,特制定本规划。
  一、产业现状及面临的形势
  2008年,全市装备制造业拥有规模以上企业700家,从业人员10万人,总资产536亿元,完成工业增加值248亿元,主营业务收入782.5亿元,利税94亿元,出口创汇16.2亿美元,其中,销售收入、增加值和利税分别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21.1%、22.6%、25.9%。分别拥有国家级、省级和市级技术中心4家、11家和24家,工程技术中心10家,中国、山东和济南名牌产品5个、16个和17个。
  我市装备制造业具有4个方面的产业优势:一是产业基础雄厚,拥有二机床集团、一机床集团、柴油机厂、锅炉集团、齐鲁电机、变压器集团、法因数控公司等骨干企业群体,在锻压设备、数控机床、发电设备、变压器、内燃机等重型机械制造领域,制造技术到达国内领先水平。二是市场占有率较高。锻压设备生产已跻身于世界前5位,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80%;中型汽轮机、循环流化床锅炉、大功率柴油机、万能试验机、大型磨煤机等在全国同行业市场占有率居第1位;大型数控机床、电力设备市场份额较高。三是重点骨干企业技术装备水平较高,60%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其中32%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新增设备投资的50%以上用于引进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各类加工及检测设备。四是技术创新能力较强,各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不断增多,拥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在关键设备制造领域打破了国外的封锁和垄断,新产品比重持续增长,对总产值的贡献率达到35%以上。
  但我市装备制造业发展中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企业规模偏小,龙头企业年主营业务收入均未突破20亿元。二是总量规模小,工业增加值占全省同行业仅10.3%。三是产业聚集度低,上、下游产业及协作配套发展相对较慢,产业链条尚未形成等。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国家以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大规模增加固定资产投入,对于以投资类产品为主的机械装备制造业,产品的市场需求会明显扩大。增值税转型政策的实施将增强用户的购买力,形成较大的需求增量。当前原材料价格与贷款利率明显回落,可望缓解产品成本上涨的压力,对于机械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十分有利。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及规划目标
  (一)指导思想。以市场为导向,以调整振兴为主线,依托国家、省、市重点项目加大技术改造投入,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提高基础配套件和工艺装备水平,促进重大技术装备自主化;加快推进企业优势资源整合,促进产业集聚、结构优化升级,全方位提高产业竞争能力,推进装备制造业向高端化发展。
  (二)基本原则。
  1.坚持装备自主化与重点项目建设相结合。通过政策支持和市场引导,利用重点建设项目和重点产业调整振兴形成的市场需求,加快推进装备自主化制造,促进装备制造业的高水平发展。
  2.坚持自主创新与引进技术相结合。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加强产学研联合,加强共性、关键性技术的研发,坚持自主开发和引进消化吸收相结合,引导企业逐步由依赖引进技术向自主创新转变。
  3.坚持发展企业集团与扶持专业化企业相结合。支持装备制造骨干企业发展大型综合性集团,鼓励专业化主机生产企业由单机为主向系统集成为主转变,引导专业化部件企业向“专、精、特”方向发展,形成协调发展和优势互补的产业格局。4.坚持整机发展与基础配套水平提升相结合。努力实现重大技术装备的自主化,带动基础配套产品发展,依托整机配套产品需求,提高基础件技术水平。
  (三)规划目标。到2011年,全市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完成工业增加值300亿元,年均增长15%;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30亿元,年均增长16.3%;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20亿元,年均增长6%;完成出口创汇22亿美元,年均增长17%。
  培育3-5个大型企业集团;规模以上企业达到750家,其中过30亿元企业2家,20亿元企业5家;新增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15家。
  重大装备自主生产取得突破,锻压设备、数控机床、发电设备等重大装备制造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基础部件的配套水平与能力显著提高;信息技术在装备制造业广泛应用。
  三、发展重点
  (一)机床工具行业。以二机床国家重点项目为依托,提升重型数控冲压生产线成线、成套供应能力,优化发展5000吨等大吨位重型系列多工位机械压力机,开发完善全自动开卷剪切落料生产线,完善机械手、机器人设计生产;调整优化产品结构,发展数控机床高端产品,推进数控龙门落地镗铣床、五轴联动加工中心扩大生产规模,向高速、高效、高智能化技术方向发展,推进数控重型机床批量进入国内外高端市场。着力发展数控冲压机床、大型数控机床两大主导产品,推动二机床发展成国际化大型企业集团。
  做大做强法因数控,以钢结构数控加工设备二期技改项目为依托,完善数控高压水切割机制造,实现高档数控系统在数控冲床、联合生产线上的转化应用;在完善提高建筑钢结构、铁塔钢结构、大型板材数控成套加工设备基础上,向桥梁钢结构、海洋钢结构、造船钢结构、港口机械等重要领域扩展。
  振兴一机床品牌。发展具有国际水平的高速精密数控车床、加工中心、数控专机三大系列产品,提高数控机床国内市场占有率。加快产品结构调整,以五轴联动立式加工中心、车铣复合中心国家级科技攻关项目为依托,加快大型、精密、高速数控机床的研发,促进数控机床专业化、大型化发展。
  面向锻压机械、铁路、交通运输设备应用领域,加快巨能液压万吨重型液压模锻设备、自由锻造压机、重型数控碾环机等产品规模化发展,不断提高重型液压市场占有率。加快捷迈数控液压冲剪数控机床、数控折弯机、数控激光切管机、高精度、高效率数控液压转塔冲床等规模化生产,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快四机床高精度数控外圆磨床高水平制造,研究开发超高速外圆磨床、非圆随动磨床高技术产品,拓展内圆磨床的研究开发,完善和扩大各类高精、高效专用磨床生产制造,继续扩大国内外数控磨床市场占有率。
  (二)发、供电设备行业。大力开发重工股份30万千瓦以下火力发电机组筒式磨煤机,以国家行业标准起草单位技术为支撑,提升脱硫磨机设备生产技术标准,保持国内磨煤机市场绝对领先的地位,研制开发30万千瓦以上发电机组用中速磨和双进双出磨煤机,形成批量生产。
  大力发展锅炉集团循环流化床锅炉、燃生物质锅炉、电站锅炉及其设备,以重点项目为依托,加快产品大型化进程,尽快具备30万千瓦以上锅炉生产制造能力,做大燃生物质锅炉国内第一品牌,扩大市场领先优势;以获得欧洲产品进入资格为契机,扩大锅炉产品海外销售份额。
  推进齐鲁电机汽轮机生产技改项目,重点开发30万千瓦等级以下引进技术产品和燃汽轮发电机,开发四极汽轮发电机产品。通过引进30万千瓦容量等级汽轮机设计制造技术,实现二次创新,完成30万千瓦汽轮机自主研究开发,实现汽轮机与空冷发电机配套生产、汽轮机与燃蒸汽锅炉配套生产,完成少胶绝缘系统自主研究与优化、20千瓦转子工艺研究等重点技术攻关。促进齐鲁电机向国内大集团方向发展。
  培育发展发电设备制造产业链,通过工程总承包、系统集成、研发制造,提高生产集中度,促进技术联合,实现发电设备集约化、规模化发展,努力建设成为国家级发电设备制造业基地。推进轨道交通公司发展风电设备项目建设,尽快形成年产500台1.5MW风电机组,研究开发2-5MW大型风电机组。推进发电设备厂200台1.5MW风电机组投资项目,形成我市装备制造业新的增长点。
  以变压器集团、西门子、电力设备厂为骨干企业,加快变压器集团新厂搬迁技改项目及西门子变压器500kv大型变压器生产线项目建设,研制开发500kv、750kv等特大型电力变压器,提高变压器研发技术和制造能力。以迪声电子、恩翼帕瓦、鲁电电器、宝世达、华凌电缆等企业先进变电装置、特种电缆制造,提升220kv、110kv和500kv输变电设备整套制造水平,服务于国家大型输变电新建和改造工程。促进企业间技术交流合作、优势资源合理配置,规模发展输变电设备,形成大型变压器产业联盟。
  (三)内燃机行业。加快柴油机厂140/260发动机产能、190发动机产能扩建质量提升等项目建设,开发汽车、油田、船舶用大功率柴油机;加快大功率节能液力偶合器传动装置项目建设;针对海洋捕捞、河道、港口的疏浚工程、水上运输、燃气机市场陆用机组市场,继续增强大功率陆用柴油机国内领先优势,争取船用机国内市场份额达20%以上。做好320发动机引进研发制造。争创国际内燃机知名品牌。
  (四)轨道交通装备。重点发展轨道交通公司铁路货车、列车集便器及大型钢结构件,加快整车货车生产能力;加快中车集团特种罐车生产能力建设。做大做强济南轨道交通公司。
  (五)仪器仪表设备。通过搬迁改造,提高试验机生产技术水平和研发能力,发展电子万能试验机、微机控制伺服试验机,达到年产4300台生产能力。发挥清华大学中试基地作用,以产学研带动新产品研发,巩固时代试金国内试验机行业规模最大、市场占有率最高的行业排头兵地位。
  (六)工程建筑机械。以重工股份、省建筑机械厂、山东丰汇、万斯达等重点企业为依托,加快大型水泥建材装备制造、大型起重机生产技改等项目建设。重点发展日产5000吨水泥生产设备、大型水泥磨机生产设备、水泥搅拌设备、门式起重机、港口起重机、高精度减速机、路桥机械、大吨位行吊设备等工程机械、起重设备、建筑机械产品。促进建筑机械、水泥机械,环保机械等产品创新发展、规模发展,开拓工程机械市场,加快工程机械产业发展。
  (七)铸焊件及功能部件。大力发展铸造、焊接基础件制造,转移大企业加工项目,形成铸造焊接件服务配套产业基地。以二机床数控机床铸件及机加工项目西迁为契机,集中西部大型铸造生产资源,应用树脂砂铸造、脂硬化水玻璃砂铸造技术及设备,生产高质量铸件。以长清焊接制造优势企业为骨干,提升大件焊接技术,提高我市装备制造业协作配套能力和水平。
  支持汇丰集团走出国门、境外发展战略,扩大罗茨鼓风机国内外市场占有率。加强捷菲特精密气动元件研发,扩大气动元器件产品生产规模。提高脱硫风机、除尘风机系列产品档次。加快塑钢机械发展。开发和完善海尔电机家电用电机系列产品。培育发展小鸭汽车模具、时代新纪元数字化逆变焊机。
  四、政策措施
  (一)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引导资金投向。积极引导企业充分用足用好国家和省加快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各项政策,利用国家扶持数控机床发展重大专项计划,争取国家、省更多资金支持。研究制定资金扶持政策,扶持企业技术进步,推动产品结构优化升级,提高企业核心竞争能力。
  (二)完善技术创新体系,提高创新能力。支持企业建立技术中心,形成有利于自主创新的组织体系和运行机制,开发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主导产品和核心技术,培育核心竞争力。鼓励实力较强的技术中心实行区域性开放,建立为中小企业服务的技术创新体系,推进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提高和区域经济结构调整。支持企业通过自主研发、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及国际合作、参股国外先进的研发、制造企业等方式,掌握核心技术。支持建立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发挥省城大学、科研院所人才优势,共建产学研基地、中试基地、博士后工作站,加强装备制造业共性关键技术攻关,提高重大技术装备和高技术装备的设计、制造和系统成套水平。加快人才培养,重视继续教育和培训,培育一批适应产业提升和发展急需的技术人才和经营管理人才,造就具备开发创新能力的人才队伍;吸引国内外高水平专业人才,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努力营造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
  (三)拓宽融资渠道,做好资金保障。对技术创新、技术改造等重大技术装备研发和引进项目给予重点支持。金融机构要进一步扩大信贷规模,积极为符合条件的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提供贷款,建立完善企业金融服务和担保体系,创新金融服务产品,发行企业短期融资券,借助租赁融资工具,实现企业低成本融资。加强招商引资,进一步加大合资、合作和招商引资力度,加快推进优势企业上市融资,实现企业融资需求。
  (四)加强国际合作,开拓国际市场。实施国际化战略,拓宽发展空间。通过与国外大公司的合资合作,提高技术和管理水平,建立新的运行机制,推动行业发展;积极支持和鼓励有经济实力、有技术和品牌优势的企业并购国外企业或国外建厂,扩大国际贸易;扩大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产品和成套设备的出口,大力开拓国际市场。
  (五)积极协调指导,推进企业联合。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鼓励装备制造业企业与上下游企业、研发机构及央企通过上市、兼并、联合等形式,实现优势互补,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竞争力强的企业集团。以重大项目为纽带,以战略联盟的形式推进企业联合,提高规模效益和整体竞争力。
  附件:市有关部门工作分工及进度安排表
 

上一条: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济南市冶金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的通知

下一条: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济南市电子信息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的通知

电话:0531-82765687, 82765671
邮箱:kjkf@ujn.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邮编:250022


技术成果

发明专利

校内专家
Copyright 济南大学科技处 All rights reserved.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