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科研成果转化办公室   英文版    科技处    济南大学
 
当前栏目: 技术需求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济南市长张建国:科学描绘济南建设发展宏伟蓝图
发布日期:2010-04-25  来源:   浏览次数:

舜网讯“十二五”时期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重要时期,也是促进济南市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城市建设跨越提升、社会事业全面突破的关键时期。科学谋划好“十二五”时期省会发展蓝图,对于适应宏观发展形势的新变化,应对面临的新挑战,实现省会的科学发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为进一步增强规划的科学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必须广泛集中民智、充分体现民意、切实贴近民生。希望全市各界通过济南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和济南日报联合开展的“我为‘十二五’建言献策”有奖征文活动,开展深入研讨,围绕“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宜业宜居现代化省会城市”的主题,深化对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的研究。

一是投资与消费协调拉动经济增长问题。把消费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动力,通过改善消费环境、培育消费热点等综合性措施,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继续把投资作为促进经济增长的基础支撑,提出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益的对策措施。

二是拓展城市发展空间问题。围绕落实新区开发和老城提升的总体思路,研讨东部新区、西部新城和小清河滨河新区的功能定位、产业布局,统筹老城棚户区、城中村、危旧简易楼群改造和泉城特色标志区保护提升的推进措施。

三是打造现代产业体系问题。以转方式、调结构作为主线,深入研究符合我市实际的高端高质高效现代产业体系的构成及发展建议,提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都市型现代农业的新思路。

四是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问题。深入研究发挥省会创新资源优势、加强创新能力建设、营造创新良好环境、培育城市创新精神、实现制度创新与科技创新有机统一的对策措施。

五是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问题。研究提出增强中心城区辐射带动作用、构建科学的城镇体系、增强县域经济实力、提高城镇化水平、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对策措施。

六是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问题。深入研究如何抓住承办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的重要机遇,提升我市文化软实力、保护泉城特色、挖掘整合优势文化资源、打造泉文化品牌、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高文化产业发展水平的具体建议。

七是发展绿色经济问题。研究提出加大绿色投资、倡导绿色消费、促进绿色增长、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有机统一的对策措施。

八是保障和改善民生问题。紧紧围绕十七大提出的“五有”目标,进一步研究保障和改善民生、完善公共服务,解决就业、教育、医疗、住房保障等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提出配套措施。

编制“十二五”规划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希望全市人民和社会各界以济南发展为己任,积极建言献策,用我们的智慧和双手共同规划未来,描绘济南发展的美好蓝图。

上一条:济南市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下一条:人民网:济南大学“中创软件奖助学金”50万元奖助学生

电话:0531-82765687, 82765671
邮箱:kjkf@ujn.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邮编:250022


技术成果

发明专利

校内专家
Copyright 济南大学科技处 All rights reserved.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