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科研成果转化办公室   英文版    科技处    济南大学
 
当前栏目: 自动化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技术成果 >> 自动化 >> 正文
基于CPMU的电网参数在线辨识系统
发布日期:2016-06-08  来源:合作发展处   浏览次数:

项目简介

   电力系统调度分析人员对电网特性的把握依赖于基于电网模型的实时监测分析。准确的电网参数是形成准确的电网模型进行电力系统计算的基础。因此, 提高电网参数的准确性和可靠性,对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具有重大意义。

   鉴于电网中每条线路具体情况不同,而输电线路尤其是220kV及以上电压等级线路几乎都有与之平行走向或同杆架设的运行线路,这给输电线路的参数测量带来很大干扰和困难。由于影响因素较多,加之设计理论计算中或多或少考虑欠周全,可能造成线路实际参数与设计参数相差较大,进而影响状态估计、潮流计算、网损分析、故障分析和继电保护整定计算的准确率和计算结果的可靠性。所以DL/T584953kV~110kV电网继电保护装置运行整定规程》和DL/T55994220kV~500kV电网继电保护装置运行整定规程》要求110千伏以上线路都要提供工频参数实测值,以提高电网运行参数的可靠性和准确度,保证电力系统多个环节的计算、研究与分析的可靠性。

   在线路参数实测工作中,由于线路过长、测量装置容量不足或者平行线路互感等因素的影响,线路停电测量方式取得的实测参数经常与理论值相差较大,因而准确性被质疑。另外,目前的线路参数实测装置在测量过程中需要线路停电,110kV及以上线路停电会使电网结构变得薄弱,因此,电网运行管理部门需要一种更为准确的、在线的线路参数实测装置。

   基于CPMU的电网参数在线辨识系统提供了一套准确的、实时的电网参数量测方法,可以解决上述电网实际存在的参数测量难和测量精度低等问题,为调度上层应用提供可靠的线路参数。

技术特点

  • 该系统量测设备CPMU有别于现行输电系统的同步相量测量装置,此装置专用于配电网系统。

  • 该系统量测设备CPMU专用于量测配电网的同步电流相量和电网实时频率,在配电网电流幅值波动范围很大的情况下,保持高度精确性。

  • 该系统采用基于IEEE802.11WiFi方式完成测量数据、控制信息及时钟同步报文的数据传输,配置灵活,适合配电网复杂结构。

  • 该系统区域性采用现有通用WiFi通讯方式完成各量测节点的时钟同步,降低对高成本GPS的依赖性,降低成本。

  • 该系统采用分布式电能收集方式(电磁集电和太阳能集电)对装置供电,弃用传统的专线供电方式,在保证供电可靠性同时,策略性解决了配电网测量装置配置的复杂性和多变性对供电的特殊要求问题。

  • 该系统完全改变了传统测量装置需要线路停电才能测量线路参数的现状,避免了电网稳定性问题的发生。

  • 该系统具有低成本、配置灵活和运行可靠性高等特点。

生产条件及市场预测

我国的配电系统起步比较晚,量测量远远少于输电系统,电网结构和线路参数复杂多变,这主要导致两个问题:一是配电网的状态信息不全,二是配电网给出的线路阻抗参数等数据往往不准确。另外,由于线路的阻抗参数也会随着环境温度、线路载流量的变化而变化,这使得网络模型的建立变得更加困难。

目前,输电网同步相量测量发展已经比较成熟,测量数据先天性不足的配电网却少有发展和应用,更加没有基于同步相量测量的配电网参数辨识技术,甚至没有配电网适用的同步相量测量技术和装置。

   该系统紧密结合了当前电力系统变电运行部门的实际管理与维护需求,系统操作简单方便,扩展性强,具有广泛的电力系统推广应用前景。

 

上一条:自适应无线组网录波装置

下一条:区域电网电压无功综合优化控制系统

电话:0531-82765687, 82765671
邮箱:kjkf@ujn.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邮编:250022


技术成果

发明专利

校内专家
Copyright 济南大学科技处 All rights reserved.2019